喂!喂!喂!、、、Q 玉山抽中了!

       寶哥9月底的一個驚喜電話聲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也就從此刻開始 ,心裡頭期待數年之久的玉山行終於到了,記得前幾個月登雪山後,那時還在回程的車上,討論著~玉山啊!玉山,您到底要誏我們等多久!~再一次印證了, 心想會事成, 終於讓我們抽中了,心裡頭的開心, 真是找不到言語可以形容, 東北亞的第一高峰 玉山,我們終於要去見您了!讚啦!

       隨著日期一天一天的接近,每天目不轉睛的盯著氣象報告,心裡頭想著10月下旬的天氣,不曉得好還是不好,十月中旬太平洋卡努颱風正往著台灣吹過來,後來因為東北季風的強勢, 被迫轉向日本,使得玉山行前一星期,天氣溼答答, 夥伴們的羊頭山單攻熱身活動,還因此取消, 卡努颱風過後,蘭恩颱風接著生成,心裡頭想著,會不會也受東北季風的影響,朝著日本去, 雖然捨不得日本連續遭逢兩週颱風的侵襲,但還是希望它別影響到我們夢寐以求的玉山計劃啊!再次發揮念力設定,觀看到颱風預測路線後,希望日本抵抗力強一點!

        玉山行的前三天,開始檢查登山裝備,因為山上的氣候捉摸不定,葉大哥一再提醒,該帶的都要帶,心裡頭想著?這些東西會不會用到, 但是我還是當一個聽話的乖寶寶,全部把它放到背包內,1021日星期六,出發的時間到了 ,帶著愉快的心情, 慢慢的跟夥伴一個一個的碰面,就往第一個地點~水里火車站 ~出發!

43655.jpg
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要在水里火車站出發呢?原來薑還是老的辣,最棒的葉大哥帶要我們去看,水里的一個登山口~新高登山口~話說是以前要爬玉山的時候,就要從這一個登山口開始爬,我的天啊 !那要爬幾天幾夜,才能夠到達目的地,幸好!我們不是從這裡開始爬,否則帶的裝備哪夠啊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第一天的晚上,我們到達望鄉部落過一夜,這裡海拔約1600~1800左右,做一下高度適應, 一到哎渡民宿大門口, 就是原住民老板生起爐火, 爐火上面看見一隻小山豬,哇賽!今天晚上有山豬肉可以吃囉! 葉大哥急忙著說:這不是我們的,我們另外有好料 ,心裡頭想著, 看看也好 ,不一定還真的有機會可以吃到喔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吃晚餐前,我們到~望鄉部落一條街觀光~對!就只有一條街,因為是一個原住民的部落,就屬這一條街最熱鬧,有雜貨店,小吃店,更幸運的,我們和還碰到兜售新鮮的麵包的麵包車,怕糧食不夠的夥伴們,有的還買了兩三個備份起來,等著明後天可以享用,晚餐的時間到了,哎渡的老闆,準備了豐盛的晚餐,副食也豐富, 地瓜蜀黍竹筒飯麻糬山蕉紅豆湯,哇!真的太豐盛了,每個夥伴吃到肚子撐了起來,真的到最後,隔壁桌的山友,把他們最特別的一道菜~烤山豬肉~也跟我們一起分享~太棒了!該吃到的都有吃到,也就滿足了!大家盥洗後,每個夥伴,也都為了明後天的快樂玉山行,準備熄燈就寢。

1508813166777.jpg

1508813171018.jpg

 1508853367464 - 複製 - 複製.jpg    

1508813944906 - 複製 - 複製.jpg

 

1508853353941 - 複製.jpg

1508853362707.jpg

 

 

  第二天一大早起來,大家更換登山裝備後,還不忘記我們昨天打包的副食品,啊!看著沉重的背包更加的沉重,這下子希望自己的腰,要爭氣一點, 我們的玉山行,往塔塔加鞍部正式出發, 就是這麼的幸運蘭恩颱風朝著日本而去, 所有的水氣都跟著颱風遠離,山上的天氣無比的好,最棒的葉大哥告訴我們,運氣真的太好, 一定會有大景出現,要把防曬做好哦, 依照慣例,在登山口跟著伙伴們一起快樂的合照,走進登山口經過玉山前峰的叉路,第一個 休息站就是大峭壁,之前的我們,只去過前峰,叉路過後都是新的路程,可要好好的仔細瞧一瞧, 夥伴們開心的邊走邊聊天,來到大峭壁之後~下背包~的口令讓我們如釋重負,大家 每個夥伴都像極了模特兒,即便開始一邊擺pose 一邊照相,有些夥伴還因為一些比較誇張的動作,讓疲憊的雙腳有抽筋的現象, 爬山 真是要處處注意,因為接下來的路途還很漫長,我們趕著一點半之前,要到排雲山莊,因為我們計劃要到西峰看日落,所以就跟它拚了, 期待我的雙腳,要發揮跑馬地精神堅持下去!

1508812991148.jpg

1508813005935.jpg

1508853552589.jpg

43652.jpg

43654.jpg

43663.jpg

       看到棧道一座接一座,聽說82號棧道過了以後,就到排雲山莊,真的我們到了!這就是今天晚上保護我們的排雲山莊,因為晚上二點多要從這裡出發,我們要在排雲好好的休息睡覺補充能量, 我們一群人在時間內,用完午餐 隨著在排雲山莊的右側 山徑,開始往玉山西峰第一個目標前進,在往西峰前進的路途上,沿路聽到夥伴不斷的讚嘆 ,不斷的欣賞,這如此夕陽西下雲海的美景 ,明天才要上玉山,今天的西峰沿路大景,已經讓夥伴們可以高興著哼著歌, 開心著跳著舞,真是前所未見,漂亮的夕陽,尤其在山上 ,跟高美濕地的夕陽,完全有著不同的格調,台灣的土地面積不大,高山卻有200多座,風景更是無比美麗啊!

43661.jpg

43651.jpg

43662.jpg

1508813055463 - 複製 - 複製.jpg

1508813058243 - 複製 (2).jpg

1508813085368.jpg

1508813128894.jpg

1508853592784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1508813114489.jpg

1508813148018.jpg

1508813152894 - 複製 - 複製.jpg

  這一次住在排雲山莊的晚餐,我們有和山莊搭伙,可以吃得比較豐盛一點,上次在雪山,我們的夥伴都吃麵包,跟泡麵 泡飯, 這一次有三菜一湯,還有有山粉圓甜湯 ,我選擇了排骨飯,親和力高的雲豹登山隊山青還告訴我們,晚餐不夠還可以吃第二輪,真的!我還是謝謝山青們,給我們有足夠的晚餐,好好的補充能量,明天可以精神飽飽的往玉山主峰北峰前進!

1508813830388 - 複製.jpg

1508853218216 - 複製 - 複製.jpg

       晚上住排雲山莊 ,在高山難免有時候會遇到水土不服, 應該就是所謂的高山症吧! 吃完晚餐後 就開始休息,凌晨2點多要出發, 葉大哥告訴大家 一定要多休息, 因為明天要攻下兩座百岳北峰和主峰,晚上10點起來上一次廁所 ,外面的天空真是超級棒,在沒有光源的干擾下 ,星星們再也不必要隱藏他們的光芒,直接呈現的就是滿天漂亮的星空,雖然我不懂星象,但是 看到這麼特別的星空真是難得一見, 回到寢室後大概還有3個小時可以睡覺,大概是心情很興奮,總是無法熟睡,約凌晨1點半,大家開始準備起床準備登主峰裝備, 沒有充份的熟睡,此時覺頭部脹脹的有點不舒服,趕快跟龍哥要一顆普拿疼, 以免等一下的行程產生更嚴重的現象,就這樣我們跟著最棒的葉大哥開始我們的主要目的~上北峰看日出!

43656.jpg

43658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由於是凌晨出發,每個人的裝備都要有一個頭燈。哇賽!有些夥伴的頭燈還真是很亮,有了這些光亮,讓我們一路上增加非常多的安全感,我們就從排雲山莊的左邊山徑,開始向上出發, 走到空曠的地方,最棒的葉大哥,還會提醒我們休息一下,把頭燈關起來,抬頭仰望天空看一看,這極靜的星空下的景色,真的是難得一見,在山上的星空和在家裡的星空,完全不一樣,在山上每顆星星都像充滿電的光源, 能量飽飽的閃耀著光芒,隨著坡度往上,一步一步的向目標邁進, 在往主峰的路途上,越登越髙氣候條件越來越不一樣,空氣含氧量越來越稀少,大家的步伐也隨著高度越來越慢,葉大哥告訴我們,呼吸要一口一口的深呼吸,一定要吸到 肺部裡面,才能夠讓身體完全的交換氧氣,這樣才會有最好的體力繼續往前走, 我們按照這樣的方式,慢慢的到達玉山主峰北峰的岔路,葉大哥告訴我們,再往上200公尺,就是我們等一下要攻頂的主峰,我們現在要先往北峰走,首先會有一個梯度非常大的下坡,由於凌晨的時間,天空還沒放光明,所以也沒有任何的展望, 經過這叉路眼前所面臨的 是一個非常特別的陡下, 夥伴們拉著鐵鍊順著葉大哥的步伐,慢慢安全的往玉山北峰前進, 凌晨5點,天空開始慢慢的明亮的起來, 本來黑暗的大地就在此時,慢慢可以看到清晨曙光出現照耀 地貌的景觀, 走在此山中小徑真是幸福!

43660.jpg

       玉山北峰有一個台灣最高的建築物, 就是我們最高的玉山氣象站 ,他位於海拔3850公尺的高山頂上,為東北亞最高之氣象站, 當初設立為提供日本人太平洋戰爭之高空天候所需 ,所得的資料非常之重要,最特別的由玉山北峰 回頭往玉山主峰方向看過去,就是我們千元大鈔背面的風景,整個玉山主峰山脈 可以一覽無遺, 真的是太壯觀了! 又是一個非常漂亮的風景, 時間慢慢接近540分往東方看, 你可以看到 一大片的雲海,隨著日出的時間曙光的出現,展現出 非常特別的橘紅色,感謝韻貽使用最棒的蘋果手機,把整個日出的景色記錄下來, 站在東北亞的最高峰玉山看日出,這個難得的機會,真的是要天時、地利、人和才能夠看到的風景,如果說人生最大的滿足是什麼?應該就是這個吧! 真是宇宙超級無敵的棒丫! 隨著氣象站繞一圈我們又回到往主峰的方向, 葉大哥告訴我們有最漂亮的 高山法國菊,等著跟我們揮手, 不可思議,在這麼高的山上,花朵開得這麼的漂亮,到底是誰的構思,把這麼漂亮的法國菊種子 栽種於這麼高的山上,更難得的是這麼漂亮的花 朵,還可以在這麼惡劣的氣候狀況下成長綻放,讓我想起了這二十幾年來做業務的心情,漂亮的法國菊可以經歷這麼惡劣的氣候條件,依然可以生長得這麼精彩,我們每個人所遇到的挫折,就微不足道了!

       1509456577715.jpg

1508853430455.jpg

1508853434733 - 複製.jpg

1508853447731 - 複製 (2).jpg

1509456612831.jpg

 

還有一件事一定要談到,我們在 玉山北峰上面過了一個非常特別的生日party,細心的葉大哥了解到我們的組員裡面,有一位夥伴雅惠是23號生日, 葉大哥還特地從山下帶了好幾塊小蛋糕,小心翼翼的呵護著,最不可思議的是經過了漫長顛簸的路途,蛋糕還是蛋糕的樣子,實在不簡單,讓我了解到一個人的成功不只在大方面能夠沉著的面對,更能夠在小細節裡面處理得當,這就是所謂的完美丫!

43657.jpg

       還記得剛剛的陡下坡嗎? 待會我們就是要按照這剛剛黑夜中,微弱的燈光照著咫尺路徑上, 原路回主峰, 唯一不一樣的是天已經亮了,所有的景色都可以看見,也正是這樣,抬頭一望,這個漫長險峻的坡度,剛剛是怎麼下來的,那現在又要怎麼上去呢?實在不敢想,想到還真不敢面對, 就在這個時候葉大哥又告訴大家, 上坡的時候 一定會比較特別 ,還是一樣呼吸調節好來,眼睛看著前方兩三步的位置就好,開始爬就不要停,速度再怎麼慢都沒有關係,只要不停下來,很快就可以到達登頂哦! 既然有這一個祕訣,我們就聽話照做才是良策,路在遠、不停下來,總是會到的!就這樣我們一步一步按部就班的回到主峰和北峰的叉路口,真的!秘訣很好用~不怕慢只怕站~ 眼前就剩下200公尺,就可以登上玉山主峰了!

1508812937348.jpg

1508853492345.jpg

1508853509387.jpg

43653.jpg

       俗話說得好,行百里路半九十,最後這200公尺 可說是非常特別 ,隨著玉山主峰的地形陡上,整片都是碎石坡, 落差非常的大,有時需要雙手雙腳並用,有時還需要大跨步的攀爬,慶幸的是每每在危險的步履上,都有玉管處人員細心的架構登山鐵鍊, 讓我們這些初級登山人員,比較輕鬆而且安全的順利登頂,實在感恩加讚嘆Y

       登上主峰的那一個瞬間,我挑了一首歌~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~ 配合著興奮又沉重的步伐,站上玉山主峰,到了!真的到了!我和我們所有的夥伴, 一起成功 安全登頂!這是我40歲過後,完成的一個大大的心願!真是宇宙無敵超級棒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這時的

天空是湛藍的!

心情是美麗的!

雲海是亮白的!

想法是美好的!

空氣是舒服的!

氛圍是超棒的!

山峰是優美的!

陽光是溫暖的!

團隊是和諧的!

光線是閃耀的!

里程是創造的!

成就是享受的!

石碑是雋永的!

信心是堅持的!

就連

影子都是快樂的!

接下來換你了!

_________的!

1508853571310.jpg

1508853630141.jpg

1509456435767.jpg

1509456526471.jpg

1509456530694.jpg

1509456542855.jpg

1509456576001.jpg

1509456601243.jpg

       開心的時光總是稍縱即逝,山上氣候變化萬千,按照行程的規劃,時間不允許我們待在主峰許久,隨著上山的途徑一樣的回排雲,最棒的葉大哥要我們按圖索驥自由的回排雲山莊, 所有的夥伴按照自己的步伐,輕輕鬆鬆的邊走邊聊天,我和阿明師、韻貽、龍哥一起走, 一路上阿明師跟我們分享著,他年輕的時候從八通關山上玉山的過程,真是太精采了!這條路 你現在要選擇,還真是摸不著摸不著頭緒呢! 可見阿明師爬山的經歷 的確非常的豐富,就連他的體力都跟我們一樣 蹦蹦叫喔!

       回到排雲之後,趕快整理登山背包,一看到整理完之後的登山背包,心情又沉重了起來,心裡頭又浮現一個很大的問號?為什麼來的時候這麼重,東西都吃到肚子裡面了,回去的時候 背包還是這麼的重,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,難道是汗水的重量嗎?誰能夠替我解開心中這麼大的疑惑,我的天啊!還要背回去,這一段路途還有8.5 k 由排雲山莊往塔塔加鞍部登山口沿路上,最棒的葉大哥要求我們只分三次休息,哇賽!我現在可能只可以唱哪一首歌,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丫,一步一步的趕快往下爬!

           

 

1508925962039.jpg

1508926035839.jpg

1508926038489.jpg

1509456624194.jpg

1509456627027.jpg

43658.jpg

   我們就這樣像當兵的時候,急行軍的步伐的速度,平安到達塔塔加鞍部,終於到了,可以吃雞腿便當了!

       我真的很佩服我們隊上的3個女生,雅慧、韻貽、函霖這一路上真的非常幸福(辛苦)還有一個 國小大學長~小皓~ 已經完成十座百岳,是太厲害了!你們在我的心目中真是神力女超人和小無敵鐵金剛,真是了不起 太厲害了!

       感謝一路上的夥伴,文正大哥、永協大哥、阿明師、會長、龍哥、還有最棒的寶哥, 一路上互相扶持照應打屁聊天說笑話,當然要再次特別謝謝最棒的葉大哥,整個路途中還要一邊引導我們前進,一邊忍受我們的白目問題, 不辭辛苦的照顧我們這些玉山初登的伙伴, 謝謝你們大家,有一群快樂的夥伴一起登玉山,才有 精彩美麗的回憶永藏在心中,永遠在未來的歲月裡,可以值得一提的美好玉山行!YA

 

P.S     感謝最棒的攝影師 小葉大哥及阿明師 提供這麼優的相片~ ^^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APPY~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